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压实责任 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安全”
2017-05-11 11:02     (点击: )

—学校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暨伙委会座谈会

为加强学校后勤餐饮部门与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了解学生用餐需求,保障就餐师生的权益,筑牢夏季食品安全防线,5月10日,学校后勤服务处与校团委联合承办了“食堂开放日”活动暨伙委会座谈会。

实地参观,“揭开食堂面纱”。上午10时,学校餐饮服务中心邀请并组织学生代表进入食堂参观。学校食品安全专管人员热情耐心带领学生参观了食堂操作间,从食品原材料的清洗、粗加工、切配、烹饪到售饭服务,细致解答了学生对食堂服务工作的相关问题,并强调中心会对饭菜制作的每个工序严格把关,确保广大师生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舒心;现场向学生展示了供应商资质和验货单等索票索证,参观了库房,并讲解了食品原材料出库、入库、存储等环节严格的工作制度和注意事项;参观了明厨亮灶设施监控、洗消间,讲解了餐具清洗、消毒、漂洗、存放的各项要求,并重点介绍了每天当餐食物100%留样,并不少于100克,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并记录留样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的时间、留样的人员、审核人员等信息。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感受到食堂有如此复杂、严格的工作流程,看到的是食堂师傅们所付出的辛劳,体会到的是服务人员的认真负责,怀揣着的是敬佩、是体谅,之前对食堂服务的一些误解也随着一步步深入的了解逐一化解。

座谈交流,听取意见。下午2点30分,后勤服务餐饮部门与受邀的师生代表在学校竞贤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伙委会座谈会。会上,首先听取了各处(科)室、各院(系)师生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风味品种、创新菜式、合理定价、食品花样更新、加大卫生监督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各餐饮公司以及超市、理发店经理就相关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解答。后勤餐饮服务中心负责人代表后勤服务处向与会师生汇报了本学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学校关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指示要求等方面工作检查情况、突出存在问题以及整改意见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座谈交流中,后勤服务处处长杨海波认真细致地记录了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创新食品花样,把好食品质量关、安全关、卫生关等提升优质服务保障系列问题与师生深入交流,对3个餐饮公司、超市、理发店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点评,要求各餐饮服务保障相关部门要重温学习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食堂安全工作指南》、《普通高等学校公寓安全工作指南》、《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的工作内容,以业务工作提升为载体,推进后勤服务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程,主动担当,对标整改,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能力。

学校副校长苏晓军会前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升认识。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校园文化工程、师生健康工程来抓。切实保障师生凝心聚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国家优质高职和建设“最阳光、最安全、最美丽”平安和谐文明校园工作目标上来;二是要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季节时间、工作任务等特点,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严把食品安全、公寓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范季节传染病等每一道防线关,守土尽责,担当有为,尤其要做好留学生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有应急处置预案。各院(系)每学期要组织开展食品、预防传染病等安全主题班会,普及安全教育,后勤保障和餐饮服务单位要围绕食品安全主线,工作要抓小、抓早、抓严、抓细、抓常,构建“人人参与监督,确保师生舌尖上安全”的氛围。

此次参观座谈活动,不仅增进了后勤餐饮服务部门与师生之间的友好沟通与相互理解,也了解了师生对餐饮服务的需求,还为进一步加强食堂民主建设,提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上水平,保证师生舌尖上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服务中心  马淑珍供稿

2017年5月11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更多